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关于本站
关于本站
 
网站介绍 12-27

网站介绍


    德行天下网站是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主页,是集新闻宣传与理论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站。2003年1月成立了网络新闻编辑部,具体负责德行天下网站的管理和日常维护,是由师大党委宣传部、师大新闻中心主管的以网络为载体,发布师大新闻的校园信息机构。几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关心和支持下,网络新闻编辑部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展开新闻“攻势”,其视点触及学校的方方面面,并不断探索网络新闻的特点与规律,努力在宣传师大的改革与发展,树立师大的良好社会形象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德行天下网站2002年11月建成发布。2003年1月,网站进行了第一次改版,将原来的静态网站变为现在的动态网站。2004年2月,网站进行了第二次改版,增设了“校报在线”、“教育视点”、“热点专题”、“专题专访”、“研究中心”、“广播在线”、“服务在线”等七个栏目。2005年2月,网站进行了第三次改版,增设“视频在线”栏目(包括:视频新闻、视频专题、热点访谈、艺术欣赏等栏目)。2007年11月,网站进行了第四次改版,增加了:“菁菁校园”、“社团风采”、“光影师大”、“师大人物”等四个栏目。2009年11月,网站进行了第五次改版,版面设计方面做了较大的改动,使之更加贴近实际。作为发布师大新闻的信息机构和外界了解认识师大的重要窗口,德行天下网站通过大量全面、迅速、深入的新闻报道和信息发布,着力塑造一个立体的、生机勃勃的师大新形象,其视点涉及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思想党建、交流与合作、行政管理、学生活动、校园建设等方方面面。目前,德行天下网站已成为学校广大师生了解学校改革建设、重大事件、教学发展、科研动态、师生活动等内容的一个窗口和重要渠道。

    在这里,你可以浏览学校信息;也可以融入进绚丽多姿花样众多的校园文化;可以感受到博大精深的师大精神;也可以了解到最新、最近的校园动态。总之,德行天下网站就是要搭起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认知师大,解读师大,感悟师大,热爱师大。

    如今,德行天下网站仍然在努力打造新闻精品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我们不仅通过努力去克服由于年轻而带来的不足和弱点,更是倍加注意去迎接各种新的挑战,在不断探索中去显现网络信息的时效、全面和便捷。对于我们工作的不足之处,希望广大师生和关心河北师范大学的社会各界朋友多提宝贵意见。

    相对于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来说,网络是个新事物。因此,德行天下网站在师大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学校的宣传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中,能发挥一种什么样的作用呢?也就是说,德行天下网站该给自身一个什么样的定位呢?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我们发现可以包含几个方面:

   1、全面报道师大动态,展示师大最新成就。

    现在的师大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每天都有新变化,也就是每天都有新闻。师大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都可以从每天的动态信息中得到反映。而师大这所综合大学里每天的新闻实在太多了,由于条件限制,德行天下网站也不能对此面面俱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的工作越仔细、越全面、越到位,包括师大师生在内的社会各界对师大认识就会越全面、越深入、越客观。因此,我们将以此为首要任务,努力展现一个蓬勃发展的、充满活力的新师大。

    2、着力打造新闻精品,树立师大形象。

  从某种角度来讲,网络新闻、校报、广播电视台等校园媒体的工作表现也是衡量师大宣传战线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标尺”,为此,德行天下网站在新闻业务上不仅要有足够数量,更要确保质量,还要敢于走出校园,努力打造新闻精品,用更高的标准来推动自己不断进步。

   3、加强校方与师生沟通,配合学校工作大局。

  由于网络的便捷、易于交流等特点,德行天下网站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校方和师生“中间人”的角色,为实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创造了更多的条件和渠道。这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学校的一些决策和重大活动,可以通过网络新闻和信息较快地传达下去,同时,也为其最终的贯彻实施创造了较好的舆论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各单位、各学院的新闻稿件和宣传部的采访活动,可以搜集到广大师生的真实信息,既能反映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又能把握住基层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4、发挥网络新闻优势,提高宣传工作效率。

    宣传工作讲究的就是要在有关群体间快速、准确地传达各种信息,因此,在当今这个信息社会里,宣传工作需要更多地以网络为载体。作为师大官方网站、作为师大宣传工作的喉舌,德行天下网站明确自己的定位,尽力采取多种方法和途径,以实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既坚持宣传工作的原则性立场和一定的理论高度,也追求生动活泼的艺术性和说服人的技巧及灵活性,从而较好地达到既定的要求和目标。

    5、加深师生了解师大,增强责任心与自豪感。

     师大是师大人的师大,只有让师生们对师大在前进中遇到的困难有更全面的了解,才能有利于其明确肩上的重任,同理,只有对师大所取得成就有更深入地认知,才能有利于增强我们的信心和自豪感。

    6、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造成才良好氛围。

    校园文化是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观察一所大学精神面貌的“镜子”。 德行天下网站非常注意这一点,也一直把塑造一种昂扬上进的、丰富多彩的、高品味的、紧扣时代脉搏的具有鲜明青春气息的师大校园文化为工作重点,目的就是要达到既增强师大学生投身建设高雅校园文化的积极性,同时,也让外界通过德行天下网站这面“镜子”对师大校园文化有深入的体会。我们相信,这项工作长期坚持的结果,将会形成一个从校内到校外,尊重知识,鼓励创新,保持传统,追求真善美,格调高雅的大环境,从而为师生们的工作学习、日常生活创造良好的氛围。

    7、提供校园活动信息,服务师生工作学习。

   作为校园媒体,学校的各项活动是德行天下网站工作的立足点,从另一个角度讲,把这些活动的相关信息提供给广大师生也是我们工作的目的和归宿。德行天下网站将以建设一流水平的校园媒体为己任,通过大量一手、全面、迅速、深入的新闻报道,紧密配合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把一个立体的、生机勃勃的师大展示在世人面前,达到树立形象、鼓舞士气、丰富生活、促进工作的目的。

     
    第一版设计制作:邵军永 谢 伟 袁军华 路正国 王冠峰

    第二版设计制作:邵军永 刘增光

    第三版设计制作:于 歆 郭宏刚

    第四版设计制作:于 歆 胡永杰

    第五版设计制作:于 歆 董婷婷

    内容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网络信息中心在网站的建设和维护的过程中,提供了许多的技术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网络新闻编辑部

                                                           200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