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在河北高中时期的革命青年——王蒙


 

王蒙先生

    王蒙(1934-),当代作家,河北南皮人。1948年,王蒙初中毕业,考入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前身之一河北高中。当时的高中是各自招生,王蒙同时报考了北平四中和河北高中,都顺利考上,最后他决定上河北高中,原因之一就是河北高中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从五四运动开始,河北高中的革命活动就一直非常活跃。在“一二·九”运动时,河北高中就是京冀中学生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的活动中心,出了一位很有名的学生运动领袖人物荣高棠。这对王蒙很有吸引力。

    在王蒙入学之前,河北高中发生了一起国民党警察逮捕进步学生的事件。1948年4月17日,河北高中学生自治会举行师生联欢,当演出《兄妹开荒》时,国民党三青团组织部分特务学生打伤了主持联欢活动的刘鹏志等十几名同学,并以此为借口,北平市警察局派员到校逮捕了17名进步学生,其中就有刘鹏志。这就是有名的“四·一七”事件。

    由于新思想、新文化的熏陶,王蒙少年时代就倾心革命。在初中读书时,就陆续读了艾思奇的《社会发展史纲》、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黄炎培的《延安归来》和介绍延安情况的报刊,以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是劳动人民的儿子》、《虹》、《妻》等许多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被认为是“青年人革命的圣经”,保尔?科察金那句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成为了王蒙的座右铭。由于上述表现,王蒙很快就被中共地下党组织确定为“进步关系”,和他联系的先后有李新、何平,到河北高中以后是刘枫。

    由于“四·一七”事件的影响,河北高中的进步力量受到打击,急需新生力量的补充。进入河北高中一个月之后,1948年10月10日,王蒙与秦学儒被刘枫招到离河北高中不远的什刹海,他们两人都表示,对刘枫介绍他们入党的事已经慎重考虑过,坚决要做共产党员,把一生献给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刘枫宣布即日起吸收他们为中共党员,秦学儒的候补期为一年,而王蒙因为岁数小,候补期要到年满18岁为止。刘枫指示他们,由于形势险恶,要特别注意保存实力,严防暴露;要细致工作,扩大党的思想影响,秘密发展党的外围组织。在刘枫的领导下,王蒙、秦学儒,还有另一名同学徐宝伦三名候补党员组成了一个支部,由徐宝伦任支部书记。

    王蒙虽然年纪小,但已经有好几年的革命经历了,所以工作起来得心应手,非常熟练。不久,根据扩大组织迎接解放的要求,他就介绍好几名同学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

    北平解放前夕,王蒙他们支部接受了保卫北平古城的任务,防止敌人和各种犯罪分子趁机破坏。他们的具体任务是保卫地安门到鼓楼一带的商店铺面人民生命财产。1949年1月,天津解放,北平和平解放在即。王蒙领受了散发传单的任务,拿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叶剑英的告市民书和解放军四野的文告,到处散发张贴。当时,河北高中里的中统特务组织了“暮鼓社”,张贴传单,辱骂共产党,扬言要消灭“匪谍”。王蒙他们就组织了“晨钟社”,与之针锋相对,宣传革命,迎接北平解放。解放军进城的时候,王蒙与河北高中的同学,已经扭着秧歌,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活跃在北平的大街小巷了。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