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闺秀派代表作家——凌叔华


 

凌叔华女士

    凌叔华(1900—1990),名瑞棠,笔名叔华、素心。祖籍广东番禺,生于北京。1920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前身之一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1926年毕业于燕京大学,是近代闺秀派代表作家和文人画家。

    凌叔华的父亲凌福彭,是清朝幕府高官,授一品顶戴,他精于词章、酷爱绘画,与齐白石、姚茫父、陈半丁等著名画家组织“北京画会”,家里常有文人出进。家庭环境给凌叔华以文学艺术陶冶,她拜著名女艺术家、慈禧太后宠爱的画师缪素筠为师,还受到时称文化艺术界一代怪杰的辜鸿铭的教育,打下了古典诗词和英文的基础。后来,凌叔华姐妹被父亲送到日本学习两年。

    从日本回到天津,凌叔华请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毕业的老师辅导,半年后,通过了该校三年级考试,1918年秋,插班到第十学级学习,与郭隆真、邓颖超、张若茗、蒋云、梁岫尘等成为同班同学。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凌叔华是班里中文最好的,被选为女师学生会的秘书,在学生上街游行和演讲时,她负责写计划、标语和演讲词,并为蒋云、许广平主编的《醒世》周刊撰稿。

    1925年初,凌叔华的成名小说《酒后》在陈源(西滢)主办的《现代评论》上发表,奠定了她的文坛地位,不久,小说《绣枕》又在该刊发表,引起广泛注意。1926年6月,凌叔华毕业于燕京大学后,任北京故宫博物院审查书画专门委员;1927年,与陈源结婚;1928年在日本研究日本书画;1929年起,任职于武汉大学;1935年应邀为《武汉日报》创办《现代文艺》副刊;1946年,定居欧洲;1956年后,在新加坡南洋大学、加拿大等地,讲授中国近现代文学和中国书画艺术,后定居英国。凌叔华的文学作品主要有:短篇小说集《花之寺》、《女人》、《小哥儿俩》,散文集《爱山卢梦影》,自传体小说《古韵》等。她的创作,长于对女性的描写,善于表现心理,亦真亦幻的情感时在心中流淌,时又随风飘逸,令读者酣迷;语言清新隽秀、温婉细腻、妩媚浪漫,独具“闺秀派”之风。她的绘画起步早于文学,也很有成就,曾多次在国外举办个人画展。

    鲁迅在《〈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序》中说:“凌叔华的小说,却发祥于这一种期刊(注:《现代评论》),她恰和冯沅君的大胆,敢言不同,大抵很谨慎的,适可而止的描写了旧家庭中的婉顺的女性。即使间有出轨之作,那是为了偶受着文酒之风的吹拂,终于也回复了她的故道了。这是好的,——使我们看见和冯沅君,黎锦明,川岛,汪静之所描写的绝不相同的人物,也就是世态的一角,高门巨族的精魂。”鲁迅的话,给凌叔华以不可仿照的闺秀派作家之誉,“高门巨族的精魂”也成为她独享的荣耀。“出轨之作”是指她的小说《酒后》,写一个年轻的妻子,酒后要求丈夫同意她去吻一下酒醉的男客。对此,鲁迅似有微词,作了微妙评判。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