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拓荒者——李蒸


 
 

李蒸先生

    李蒸(1895—1975),字云亭,河北滦县人。李蒸1927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1932—1937年任北平师范大学校长;1937—1944年为西北联合大学四位常委之一、国立西北师范学院院长;1947年任国民党中央常委;1949年为国民党南京政府和谈代表团成员,和谈破裂,毅然留在北京;解放后,任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等。李蒸一生矢志师范教育事业,是我国著名的师范教育家。抗日战争期间,在陕甘后方,因经营缔造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受到西北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在抗日战争的艰难环境里,李蒸的名字与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紧紧连在一起。“自1937年7月7日,倭寇犯我芦沟桥,本院之前身北平师范大学,即于是年9月与北平大学、天津北洋工学院及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之一部,合组西安临时大学。……1938年4月,奉令改称西北联合大学。”(李蒸《师院院务概况》前言)校址由西安南迁汉中。1939年8月,以北平师范大学和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为主体组建的西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独立,称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李蒸为院长。1941年开始,校址逐步由汉中迁往兰州。抗日战争期间,李蒸所执掌的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其前身就是北平师范大学和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

    在国立西北师范学院的八年,李蒸带领师生西奔西安、南迁汉中、北上兰州,这所学校就象一只飞鸟,忽北忽南,忽西忽东,常在风中摇曳,为栖息而犯难。虽因战争威胁,学校颠簸流离,但李蒸始终站在第一线领导学校工作。战时物价飞涨,生活异常艰辛,当时,师生这样描述他们的衣着:“戴的是‘怒发冲冠’的帽子,穿的是‘脚踏实地’的鞋子和‘空前绝后’的袜子”。这样描述当时的生活绝对不过分。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中,李蒸依靠师生的内在合力,指挥了有名的师生翻越秦岭的徒步南迁,创造了“文军长征”的文化画卷;并在兰州十里店这块处女地上拓荒,为甘肃人民创造史无前例的“大学城”,结束了甘肃无大学的历史。李蒸带领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师生,凝炼爱国激情,期盼民族复兴,陶冶情操意志,创造师范文化,学校在战争中自成特色。

    在对高等师范教育的领悟上,李蒸常以哲学的思辩提升校长理念、指导教育实践、丰富办学经验。在学校教育整体与学生、教职员、行政、校舍、设备及社会等教育局部分解中,善于宏观定位,分列指导,教育布控严密,彰显着教育家的横溢才华。他办学处处体现“人本”、“校本”教育思想,创造和谐与亲合,以在战争状态下提高学校的凝聚力。他说:“同仁相处都是互相敬重,尤其对待教授要格外有礼貌,保持吾国尊师重道的风气。做校长者接事之后第一要事,就是取得原有教职员的合作。……相处之道必须是‘亲爱精诚’、‘互助合作’,然后方能协调融洽,以增进教学效率。”仅此一例,不必赘述,李蒸是一位受师生员工和西北人民尊敬的大学校长。

    李蒸带领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师生,走完了在战争状态下办学的全过程,并在每一个教育细节上都有他的浓笔重彩。民国教育部曾派员视察国立西北师范学院。考察结论为:“该院校风纯良,学生颇知勤学,师生情感融厚。……研究工作成绩颇著,均堪嘉许。”解放前,兰州市政府曾把兰州十里店一条路命名为“李蒸路”,以表彰他在兰州创立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所作出的贡献。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