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冯沅君女士

    冯沅君(1900——1974),原名恭兰、淑兰,笔名淦女士、沅君等,河南省唐河县人,是我国近现代一位颇有成就和影响的女作家、教育家、文学史家。

    1919年,冯沅君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1922 年,考取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研究生,研习中国古典文学。1922年创作了《隔绝》、《隔绝之后》、《慈母》、《旅行》等小说,后收入短篇小说集《卷箷》。鲁迅说:“《卷箷》——是‘拔心不死’的草名,也是1923年起,身在北京,而以‘淦女士’为笔名,发表于上海创造的刊物上的作品。”鲁迅对书名作出解释的同时,意在点明这个集子中几篇小说具有“拔心不死”生命力的抗争主题。从1922年到1929年,历时7年,冯沅君给后人留下三个短篇小说集——《卷箷》、《春痕》、《劫灰》。她的作品大胆写出了当时女性挣脱旧礼教束缚的爱情心理,表达了“五四”运动前后,新女性对封建礼教的激愤和反抗,对个性解放的新文化觉醒。冯沅君是与冰心、庐隐、凌叔华等齐名的“五四”运动以后的第一代新文学女作家。鲁迅对“冯沅君的大胆、敢言”创作风格给予肯定和赞誉。(以上引文均引自《<鲁迅全集>第6卷·<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序》)

    1925年夏,冯沅君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到南京金陵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中文系任教。1932年,考入法国巴黎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班,从事古典词曲研究。

    1935年回国后,即到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天津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教书。1936年撰写《古剧四考》。她在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教书三年,直至抗日战争爆发,天津沦陷。冯沅君是一位很受学生欢迎和尊敬的教师。当时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国文系在校生周孝铨,于1985年回忆说:“冯沅君先生(女)为中国文学史及戏剧史权威。讲课内容丰富,论点极新。如以巫祝为戏剧之起源等,又案以法国伯希和(汉学家)诸说,故甚受学生欢迎。著有《中国诗史》(注:与丈夫陆侃如合著,1931年1月上海大江书铺出版),认为中国文学中无论内容及形式,凡其性质属于诗歌者,均应以诗概之,不以其形式而分别为诗、骚,历代诗词及散曲,不落前人巢穴。而其治学态度之严谨,尤为后学之楷模。1935年来校任教,1937年抗战开始,在云南微江中山大学任教,条件极为艰苦,然冯师安之若素,著述不辍。……”这是女师学生周孝铨对冯沅君半个世纪前的回忆片段,可见她在学生中那挥之不去的完美教师形象。

    1947年夏冯沅君到青岛大学任教。新中国建立后,一直任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1963年,她被任命为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及山东省政府人民委员会委员等职。

    冯沅君生前曾表示:“我一介寒儒,连个后嗣亦无,能为国家民族留点什么?我想个人艰窘一点,存几个钱,身后让国家做学术奖金,奖掖后人吧!” 1979年陆侃如先生逝世,留下遗嘱说:“按冯沅君和个人的愿望,将全部藏书,数万遗款赠山东大学。”

    解放后,冯沅君、陆侃如合著了《中国文学史简编》及《中国文学简史》,曾由国家外文出版社译为英文和捷克文,发行国外。1974年,《冯沅君古典文学论文集》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较完整地保存了冯沅君一生研究古典文学的成果。1983年,山东人民出版社又出版了《冯沅君创作译文集》,辑有她的小说、散文、诗词及译文等,是她全部创作作品集。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