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其峰


 

孙其峰先生


    孙其峰(1920—),原名奇峰,曾用名琪峰。山东招远县人,著名花鸟画家、书法家、篆刻家、美术教育家。1947年毕业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毕业后先后在河北省立北京高中、天津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天津美术学院从事花鸟画创作和美术教育。曾任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天津中国画研究会会长等。

    在艺术的殿堂,孙其峰曾师从徐悲鸿、黄宾虹、李苦禅、王友石、汪慎生等名家,正是在这些前辈画家影响下,继承和发挥了花鸟画小写意的传统,并且取得了独具的特色。孙其峰的绘画特色,一是以墨线造型,特别是画鸟,线条的表现力极强。数笔之后,形体、结构、质感、动势表现得十分准确,不露笔墨痕迹,而能把形象表现得栩栩如生。这种造诣和功力是孙其峰花鸟画艺术水平的基础。二是画面构成朴素、自然,在平凡中赢得观众喜爱。孙其峰在《谈谈花鸟画的发展问题》一文中将写意花鸟画概括为十六字:“不求形似、不离形似、貌离神合、似非而是。”这是他对形神理论高度概括,也是对“写意”绘画的独到诠释。

    孙其峰的人生追求、奉献精神和他多年的教书育人都直接、间接地影响着他的艺术成就。他把正直、真诚、心怀坦荡、无私无畏的精神世界熔铸在画面当中。高尚人格是他的绘画灵魂,道德修养是他的绘画格调,因此,他才能创作出高品位的艺术精品。

    其代表作《春江水暧》、《俏不争春》、《秋江》、《好鸟鸣春》《雪鹰图》、《雪垂银梢》、《蜀江泊舟》等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在报刊上发表。中央美术馆藏有他的10幅作品,另有作品为天津艺术博物馆和澳大利亚国家艺术馆等处收藏。1956年以来,其作品除在北京、天津、南京、沈阳、济南等地多次举办个人展或参加联展外,还在日本、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展出。1982年与霍春阳合作的《山花烂漫》入选法国巴黎沙龙画展。1983年3月作为中国美术家代表团副团长出访日本,参加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学术著述有《孙其峰画辑》、《孙其峰画集》、《花鸟画谱》、《孔雀画谱》、《中国画技法》、《花鸟画构图手稿》等。

    孙其峰从40年代初就开始临摹《史晨碑》。他以简书融入隶书的新面貌形成之后,得到社会各方的肯定和赞誉。他的隶书字势横展、波折突出、严谨中不失飞动意趣,融入简意之后,使他的书法更加古朴、淳厚、洒脱、渐入老境。孙其峰有很好的篆刻基础,受业于在治印上很有声望的两位名家寿石工和金禹民,是从汉印入手,上溯周秦,并喜欢以汉隶、魏字入印。他在绘画上取得了突出成就,在书法、篆刻上也成就不凡。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