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追求——胡国钰

   胡国钰(1894-1984),字仲澜,湖北省江陵人,满族。1916年毕业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31—1937年任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系前身——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教育系系主任、教授,1937—1949年任西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教育系教授。1949年后,任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教授,教务长。终身从事教育学科的教学与研究,是近代知名的教育学家。

    1931年,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教育系成立,“聘胡国钰先生为本系教授兼主任”,为教育系首任系主任。在教育系筹备期间,胡国钰主持制定了教育系课程设置及课程标准,规划了副系的设置,制定了学生入学考试的应试科目,聘任了教员等,保障了创系初期的招生和教学等工作的顺利进行。他任系主任之初,就推行教学改革,“其教学方式,大半采用讨论式及讲演式,由教员提示与所授教材有关系之问题,并指定参考书籍,令学生自行预习,笔录其要旨,以作课室内讨论之根据。最近复就第二年级之特殊教学法,及小学课程及各科教学,二种课目,完全由学生自动研究,教员仅居于指导的地位,以谋教学方法之改进。”这应是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倡启发式教学的源头。七十七年前,教育先贤们就在这一领域探索和实践,时至今日,对教学方法改革仍有启示意义。他著述颇丰,有:《教育测量》(1922)、《教育哲学》(1923)、译著《心力》(1924)、《教育心理学》(1936)、《河北省女子师范学院教育学科丛书》(国家图书馆收藏)等。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胡国钰先生与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部分师生历经艰辛,奔赴陕甘后方,与他校合作办学。他被安置在西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教育系任教授。在艰难险阻的战争年代,他严谨执教,积极参加教育学的学术活动。1944年,他参加兰州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新校区建设委员会,对学院新建筑进行规划设计,设方节约建筑资金,为西北师范学院从汉中迁往兰州作出了努力。1946年,他积极参加学院复校委员会,与国民党教育当局作针锋相对的斗争,在1月4日举行的复校记者招待会上陈述“原有平津各校,俟平津收复后,仍当恢复”的缘由,揭露教育当局对复校运动的阻止。1946年8月,北平师范大学、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相继在平、津复校,胡国钰先生仍留在甘肃省,任西北师范学院(大学)教育系系主任、教务长等,把全部精力奉献给大西北的教育事业。

    胡国钰曾列席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并于1956年2月13日,在大会作《关于知识分子的问题》的发言,他说:“随着小学义务教育的普及,师范学校和中学的数目必定要大量的增加,而培养这些学校德才兼备的师资的高等师范学校的责任也随着加重了。这个责任是重大的,可是这个责任也是光荣的。……我们必须发挥积极性,用坚强的劳动,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政治觉悟来完成我们这个光荣任务,以报答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他一生坚定师范教育信念,并为之而奋斗不息。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