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教师风采录
师大人物
 
为了心中那份爱——... 03-14
把爱挥洒在师大的课... 04-13
开栏的话 09-14
用画笔绘出生命的底... 03-23
空纳万境 澡雪精神-... 09-14
半坡太行写人生——... 09-28
风定自若看晚清——... 10-14
打开诗歌漂流瓶的人... 11-01
将量杯盛满年华——... 11-08
只愿教书到白头——... 11-25



把爱挥洒在师大的课堂上——记河北师范大学旅游系路紫教授

  
    “讲台上条分缕析、举重若轻,让你感知科学的魅力;生活中幽默风趣、随和平易,让你感受醉人的温馨。专业领域的广阔视野令学生钦佩;为国为民的情怀让学生敬仰。路紫老师,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诠释教育的含义,为我们实践着真正的高贵。”这是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09届194名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为他们的恩师、国家教学名师路紫教授“量身定做”的颁奖词。这些从内心中迸发出的字字句句表达了学生们对他广博的知识、风趣的讲课风格、严谨的治学态度的高度赞扬

因为热爱,不曾离开

    1982年夏,路紫大学毕业,后留学澳大利亚,获得博士学位。从毕业到现在,他一直在河北师范大学任教。近30年来,路紫的论文屡见报刊,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也屡见他的身影。他多次被国际学术专刊特别约稿,被国际学术著作编辑委员会特约参编,先后担任国际地理联合会(IGU)“通信网络与电信地理委员会”(CNT)委员、NETCOM编委、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理事、《地理科学》编委、《人文地理》编委、河北省青年科协副理事长。他在学术上取得的成就,引起多方的关注,伯乐们纷纷诚恳地以自家是名校、在名城的诱人条件恭请他高就。可路紫对此总是淡淡地一笑,他说,“我喜欢生我养我的故乡,热爱给我知识给我工作的河北师大。在河北师大工作,虽然钱挣得不多,但却能让我施展才华,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近年来,随着他学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他的名声也越来越大。有好几个国家邀请他进行学术访问和学术交流。也有很多好心的朋友劝他到国外任教,但他婉言谢绝了。对于自己的决定,他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对河北师大的热爱,他从来不曾离开过。

赤心育人,坚守学术

    路紫对待他的学生是满腔真诚的。他的从教观念是:“要使学生终生受益”。他的课从来都是占有鲜活资料,密切关注学科前沿动态。他竭力给予学生以新信息、新思维和新启迪,因此深受学生欢迎。“听路老师讲课,学到的是可贵的开阔思维,是一种崇尚学术精神的境界。”这是学生从他的课上获得的额外收获。路紫看重教师这个职业,热爱这份事业,因而他对自己的学生,要求严,标准高:不能逃课、不能迟到、上课不能说话;作业必须准时完成,交迟了会被拒收;对学生的过失从不文过饰非。他的这种做法被学生们戏称为“路氏门规”。他在指导研究生写论文时,从不保留自己的重要见解,论文没有创意,绝对不点头通过。学生们有时觉得委屈甚至反感“路氏门规”,但慢慢地学生们都理解了路紫的苦心。2004年7月,路紫因为操劳过度,老毛病心肌炎又犯了,到省三院输液。病床上的他依然放心不下学生陈娟的论文,他打电话叫来陈娟,一边输液,一边指出论文中应该修正的地方。在路紫的严格要求和精心指导下,陈娟的论文顺利通过了答辩。路紫对学生的严格源自他内心的爱,他怕学生贪图一时舒坦而虚度时光,害怕学生因教师的懈怠而学不到真本领。

    如果说路紫对学生的要求是严格的,那他对自己的要求则可以称为严厉的。路紫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留学期间,对他的导师很崇拜,这位大师在一次闲谈中曾描述了个人要完成130篇论文、7本专著的学术目标,这后来成了路紫的人生理想。路紫曾对他的学生说,“现在我完成了6本专著,但是这并不代表当我完成第7本的时候,我就要停止学术研究,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问题,而是一种人生境界,一种人生精神层面很高的东西。这7本专著,应该是指我这一辈子要出7本自己满意的书。” 怀着对学问的喜欢与敬畏之心,几十年来,他甘愿坐冷板凳,甚至节假日,也不敢浪费一分一秒,把心思全用到研究教学和做学问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付出,也使他获得了丰硕的收获: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90多篇,获省部级一、二、三等奖7项,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北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课题。2010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他编著的《中国经济地理》全国性推荐教材,这本教材打破了多年来一成不变的“分论—总论”的体系,别开生面地采取了“条件—产业—区域—战略四大系统”的新体系,为青年学生打开了一扇豁亮的天窗,给予他们一个崭新的、辽阔的大视野。

风雨兼程,薪火相传

    人们常说,河北师大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百年学府,一代代师大人风雨兼程,薪火相传,才使得科研创新,人才辈出。

    路紫坚信“只有创新,教学、科研才能有生命力,教育才有希望,人才方可辈出。”近30年来,路紫坚守在地理学的时代前沿,钻研学术,教书育人。他的每一个研究课题都是相互连结、递进的关系,往往是前一个课题的瓶颈处衍生出新的课题,新的课题又不断地推进旧课题的解决,学问的研究一直是这样环环相扣。路紫经常告诫他的学生,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必须在一个领域内长期坚持不懈地进行研究,才能取得成果”,“有基础才能进步,然后在拥有的新基础上再进步”。他敢于尝试、敢于挑战,敢于锁定边缘学科与交叉学科,开创了“信息经济地理”这一全新的研究领域,为经济地理学增添了新支脉。吴传钧院士、刘昌明院士、陆大道院士对此都有称赞。

    在他对学术的不懈追求影响下,他所指导的学生研究能力、动手能力大大提高,年年都有研究生在国内外重要地理刊物上发表论文,年年都有研究生在校内外获得学术奖励。研究生考博的成绩在学院名列前茅,学生毕业后很快就能独立承担工作任务,一批学生走上教师岗位。张秋娈是路紫的学生,2000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如今已是旅游系的一名副教授。回忆三年求学生涯,张秋娈觉得是路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教学精神使她终身受益。

    2006年路紫被授予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这是当年河北省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人。他先后获得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石家庄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一次,路紫与研究生聚会,一名学生问他:“老师,你怎么看待你的那么多荣誉呀?”路紫语重心长地说:“这些荣誉都是一个人的外在,外在是别人赋予的,是一种社会承认,重要的是一个人内在的品质,对教师而言,它突出而又充分地体现在学生的感受之中,所以学生对老师的评价无论褒贬都特别有价值。最好的境界是达到内在和外在的统一。一个人的荣誉要符合他本身的内在,这个人才是一个统一的人,不是一个矛盾的人。”

    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敬佩这样一个学者,他把他的人生奉献给了地理学研究,他把他的精力奉献给了地理学教育,他心怀感恩,他心怀天下,他不停歇地寻求科学的真谛,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没有浪费时间,我的心思全用到研究学识上了。”是的,这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路紫教授心中的爱,也道出了他的人生追求。愿路紫教授用新的成就为这句话增添新的注释,为后来学子留下沉甸甸的敬仰。

      (摘自《河北师大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