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社团风采>>社团活动
社团活动
 
笃行青春心向党 砥砺... 09-27
我校多项作品在河北... 09-24
我校召开校友、基金... 09-20
校团委举办“青春告... 09-16
我校教授合唱团今年... 09-12
学生会代表师大学子... 09-11
校团委加强学生社团... 07-04
校友会、基金会“毕... 06-27
学前教育学院(旅游... 06-25
河北省关工委优秀传... 06-19
我校“青马工程”第1... 06-12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 06-12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06-11
学校领导与学生社团... 05-29
我校举办“情融一献... 05-29
我校“青马工程”第1... 05-27



笃行青春心向党 砥砺奋进建新功——我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9年暑假期间,校团委组织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了主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0支全国专项队,32支校级重点队、144支院级集中队以及1000余支自主集中实践队的万余名师生,踏遍省内外30多个地市,躬身实践,以行践言,在历史成就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等十余个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张士欢在校团委及相关学院负责人陪同下深入多个地区慰问实践师生,并鼓励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谱写属于师大青年的青春光彩。

重温峥嵘岁月 牢记初心使命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我校各实践队纷纷来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巨大变化的地区或习近平总书记工作和调研过的地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正定新区,文学院星火逐梦社会实践队围绕“民生”问题,对县城以及周边村镇居民进行走访调研,讲述改革故事,发现遗留问题,以正定城乡之变化感受整个中国之变化。数学科学学院“正定行实践队”深入了解村民情况、农村近几年的生活水平的变化情况、收入变化以及衣食住行变化等。马克思主义学院“红砖”宣讲团以“汇聚青春力量,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前往栾城区东尹村开展理论宣讲和实地调研活动。深入浅出地为当地群众准确解读了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发展成果以及党的相关政策,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此外,革命圣地西柏坡、延安革命纪念馆、蔚县暖泉镇,都先后迎来了外国语学院、汇华学院实践队的调研探访。实践队员们通过实地见闻,真切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之路。

与此同时,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红色蒲公英实践队深入平山,帮助革命老区人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互联洛南智囊团”实践队奔赴洛南县陶岭社区,搭建冀陕电商沟通之桥。商学院平山智慧扶贫调研队结合“互联网+”专业技术助力智慧乡村建设。不忘初心,各实践队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的思政大课堂中牢记使命,历练成长。

聚焦社会发展 传递时代强音

为了更好地迎接冬奥会的到来,外国语学院“冬‘傲’崇礼实践队”持续第三年继续深入志愿服务基地——张家口崇礼地区。来自英语、日语、西班牙语等专业的15名队员开展了“青春迎冬奥,全民学英语”活动。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30余名居民的学习成果录制成多语版视频“你好,崇礼”并通过网络推广,进一步推动了外语在崇礼市民中的普及程度。校青协“为奥发声”实践队奔赴阳原县化稍营小学,以“青春志愿行,共筑冬奥梦”为主题,开发了丰富多彩的课程项目,为孩子们普及冬奥知识,推广冰雪运动,介绍冬奥会进展,使冬奥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

在雄安新区,校团委选拔两名志愿者参加了乡镇兼职民政干事的志愿扶贫活动。初等教育学院“与爱牵手,心系雄安”实践队设计了“让心理走进课堂”“学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等特色课程。生命科学学院绿色联盟小分队在张艳凯老师指导下进行了雄安实地考察,切实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情况,为生态文明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百乡千村万里行”实践队围绕“三农”问题、教育改革与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普遍关注及对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策,深入社区、深入农村开展调研。此项主题实践活动已连续开展四年,1510余名同学采访基层老党员共计3000余名。队员们积极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将党员故事分享给更多人。

时代的发展离不开历史文明的传承,中国工业的腾飞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呕心沥血,为深入了解我省工业发展现状,校团委特成立“河北省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家庄工业博物馆文物线索征集”主题实践活动队,对石家庄市内及周边地区历史悠久的老工业遗址进行探访和调查,为石家庄工业遗产保护贡献力量。

教育学院由19名心理专业研究生组成的“安心”心理知识宣讲小分队深入石家庄多个社区开展义务宣讲以及居民心理健康状况调研。软件学院实践队本着“互联互通 协同创新”的原则,结合软件专业特长,深入企业,让学生们将专业知识更好的运用到生活和工作当中。中燃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垃圾投进趣”小分队参加了石家庄市裕东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进行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好评。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爱老信使小分队前往河北仁爱医养服务集团,在慰问老人的同时展开养老产业调研,丰富了对养老服务体系的认识。新闻传播学院“字正腔圆”实践队来到张家口市宣化区开展推普文艺表演等活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由指导教师和中外学生共30余人组成的实践队选取了河北省部分先进企业进行参观体验,对河北工业、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体悟。实践活动让师生们对于美丽河北的发展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学科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赤子之心服务乡村振兴

校团委将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我省扶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以燕山、太行山区为重点,开展“我为家乡代言”专项实践活动,招募140名学生组建专项实践队,行唐县信庄村的双胞菇在职业技术学院实践队员的帮助下,实现了销量翻一番;井陉县七狮村的生态黑猪在文学院实践队员的帮助下走出了销售困境;商学院实践队员助力曲阳石雕产业发展······各实践队充分挖掘服务地“乡村旅游”“农家乐”“文化遗址遗迹”等特色资源,通过阿里集团淘宝直播村播平台,帮助农民推销特色商品,助力脱贫攻坚。

生命科学学院“助力脱贫攻坚-我帮老乡种蘑菇”实践队,在指导教师王立安的带领下,来到食用菌技术创新实验基地——保定市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帮助菌农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并以当地食用菌产业扶贫开发为切入点,调研当地精准扶贫政策支持,感受精准扶贫政策给予困难群众生活上的改观,形成13000多字的调研报告,为总结精准扶贫工作经验,开发新型扶贫模式打下基础。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行知实践队深入邯郸市白沙村,在指导教师吴智育的带领下积极探索了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历史文化学院求真实践队在井陉矿区贾庄村进行了田野口述调查,为研究农村地区政治宗教、社会状况、经济形态等方面的大变革打开突破口。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绿色方舟实践队围绕藁城区滹沱河上游段的西郝庄村、东里村、留章村等地展开了环保调研,为滹沱河治理做贡献。职业技术学院“源于农”乡村振兴服务团在行唐县信庄村进行了以留守儿童爱心支教、农村小家电义务维修、扶贫工作资料整理、返乡青年农民工创业调研等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队员们平均每日帮扶40余名学生、修复30余件电器,并自费购置零部件,组装、焊接小电器无偿赠送孤寡老人,彰显了师大学子的实践情怀。

扶贫先“扶智” 爱心暖童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为了更好地助力乡村脱贫,我校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组成的联合实践队一行36人深入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开展了以送文艺下乡、村容村貌提升、义务支教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实践团队同诸多村民谈心交流,学习社会经验,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

外国语学院“桃李春风”实践队一行20人 前往张家口阳原县进行教育扶贫,并在当地设立社会实践基地。省农业厅驻村工作组专门寄来了感谢信,表达了对于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认可和赞扬,并且希望我校持续关注并且帮助当地英语教育的发展。

校团委“青春梦”文艺小分队入选“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他们赴邢台威县多个乡镇村落开展文艺演出,宣传党和政府的脱贫政策与决心。通过直播形式推广当地特色文化,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筑梦晨曦”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张家口市宣化区水泉村开展“科学筑梦”活动,从“特色课堂”“学生成长” “朋辈引领” “家长课堂”“心理援助”等几个方面开展教育扶贫实践,这已经是他们三年中第6次奔赴水泉小学,助力乡村教育扶贫。数学科学学院“梦的N次方”实践队前往邯郸市肥乡区,利用专业特色优势面向当地青少年开展支教活动,以培养当地孩子学习兴趣。晏阳初三农学社的五支实践小分队分别深入保定曲阳、保定北康关、邯郸涉县王金庄、行唐南城仔、行唐县益河村,因地制宜地开发设计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受到当地孩子们的欢迎。汇华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的10名实践队员在石家庄“佳音语讯”幼儿园举办了一场以绘本为主题的小型联欢会,给听障孩子们带来了亲手创作、绘制的“爱心绘本”。物理学院“筑梦·至臻”实践队、附属民族学院实践队、音乐学院“艺传天下”实践队等多支实践队,分别前往元氏县牛家庄村、承德县、临漳县邓庄村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为了提升实践成效,校团委举办了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对实践队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就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后期总结、成果形式、安全问题进行了逐项指导。实践中,建立了实践信息员联络机制、新媒体平台实时互动机制和实践新闻即时报送机制。共编辑印发了9期“实践活动简报”,阶段性总结实践情况、实践心得及调研成果;官方微信平台每天推出“实践快报”,用丰富的图文及时跟进各实践队的情况;多种媒介全面做好社会实践的宣传工作,合力营造活动氛围和舆论声势。同时,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燕赵都市报、新华网、今日头条及部分地区电视台等校外新闻媒体对我校师生的实践情况进行了百余次深入报道,向社会彰显了师大人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炎炎夏日,实践正当时;秋风送爽,归来话成长。九月份,校团委号召全校团员青年结合《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习近平在厦门(十三)》的文件精神,开展以“实践归来话成长: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引导青年师生在“自找苦吃”的主题交流活动中,在推心置腹的畅谈中深化实践认识:在实践锻炼中培养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培养对基层人民群众的朴素情感,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实践锻炼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练就过硬本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自己的学识和技能报效社会、服务人民。我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是在实践锻炼中给广大青年师生上好了生动一课,并使他们普遍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