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新闻
师大新闻
 
我校与板城酒业集团... 10-10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 10-10
【一日一星】秦琳:... 10-10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第... 10-10
【校友之星】刘明辉... 10-09
校友刘明辉先生回母... 10-09
【一日一星】秦琳:... 10-09
我校各民族师生积极... 10-08
学校领导班子继续集... 10-08
我校召开中层干部会 10-08
【一日一星】刘婷:... 10-08
附属幼儿园举办“祖... 10-07
附属实验中小学开展... 10-07
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积... 10-07
我校秘鲁孔子学院举... 10-07
汇华学院师生收看庆... 10-07



百岁老人的叮咛——我校退休老教授王学奇先生寄语青年学子

国庆节来临之际,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统一战线“同心共圆中国梦”节目摄制组一行,来到天津虹桥区的王学奇老先生家里,看望这位百岁老人,送上学校党委对先生百岁生日的祝福。这位已经在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多年的老教授,至今仍然笔辍不耕,专心致学,同时也对青年学子寄予了厚望。

通过交谈得知,王学奇老先生早年曾在西北工学院、西北师范学院学习,又先后任教于东北师范大学、河北天津师范学院、河北北京师范学院、河北师范学院,与河北师大范大学结下了一生的情缘。1993年退休之后,王学奇老先生也一直致力于读书、著作。从大学毕业开始治学到现在,他已经从事教学和文化研究将近80年的时间,出版了《元曲释词》、《关汉卿全集校注》、《元曲选校注》、《宋金元明清曲辞通释》、《笠翁传奇十种校注》《王学奇论曲》、《王学奇山歌选》等多部著作。正是这种刻苦钻研、专心致学的作风,使他成为了一名著名的文化研究学者。

“说实话、说真话,不装模作样、不矫揉造作,我做人也是这样,别人瞧不起也无所谓,多年之后你想赶上我,没门儿!”在谈到治学的态度时,王学奇老先生这样描述自己。王老先生告诫青年学子:“研究学问首先要有目标,要多读书,要不断积累资料,人的记性不会特别好,我们可以做成卡片,做成一个目录,这也是我的老师教给我的方法”。王学奇老先生也正是用这样的方法和孜孜求索的态度不断拓展自己的治学之路,他至今已经积累了将近20万张卡片。

当谈到现在青年学生群体的问题时,老先生着重谈到:“现在手机上什么消息都有,查询资料方便,但有真的又有假的,很难辨识。有些知识、资料还是要靠文献。大学生,还是要放下手机,潜心读书,多积累,才能做成学问。”以此来叮嘱年轻人在做学问时要合理利用手机,多多读书,不断上下求索,无论对于已有的知识、现有的知识还是未知的知识都要不断扩大知识面,广泛搜集资料。

“养成大拙方为巧,学到如愚始见奇”,王学奇老先生的治学方法,既是年轻人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也是河北师范大学乃至学术界一笔宝贵的财富,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必将激励一代代的年轻人不断虚心求学、上下求索。

(供稿:统战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