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新闻
师大新闻
 
我校与板城酒业集团... 10-10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 10-10
【一日一星】秦琳:... 10-10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第... 10-10
【校友之星】刘明辉... 10-09
校友刘明辉先生回母... 10-09
【一日一星】秦琳:... 10-09
我校各民族师生积极... 10-08
学校领导班子继续集... 10-08
我校召开中层干部会 10-08
【一日一星】刘婷:... 10-08
附属幼儿园举办“祖... 10-07
附属实验中小学开展... 10-07
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积... 10-07
我校秘鲁孔子学院举... 10-07
汇华学院师生收看庆... 10-07



[一日一星]刘婷:做良师•育良师是她执着的信念

刘婷,女,共产党员,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7-2011年在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张福锁院士、袁力行教授;2011年至今,就职于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进行教学法方面的学习与研究。她致力于生态教育、劳动教育、农村教育、青少年科普、生物课程与教学论等方面工作,在我国绿色生态教育和劳动教育等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工作。任何一个接触刘婷老师的学生,都会被她“做良师·育良师”的坚定信念所深深感染。

行走在田野的她,专注执着

刘婷老师对教育事业和农业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多次主动申请作为驻县教师和巡回指导教师参与顶岗支教工作,深入到交通不便的邯郸曲周县农村对实习生进行指导,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教师教育事业的发展,受到当地政府和教育系统的表扬,被评为优秀驻县管理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

刘婷老师常说:“人需要有梦想。”她的梦想就是在基础教育中推广生态教育。她多次组织参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博物馆、河北师范大学及中小学的科普活动,通过科普报告、编撰科学读物、建设线上线下科普教材资源、开展生态研学游和实践课的方式向社会各界人士普及绿色生态知识、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情感价值观。

她还利用个人时间,多次在曲周县白寨乡农村的科技小院中与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同吃同住,在当地农村开展工作。刘婷老师致力于在曲周中小学中开展校本科普课程,创建“绿色校园”。她针对农民生产需求进行科学研究,针对当地农民企业遇到的多肉变色状态不持久的问题,带领学生进行市场调研,发现消费者的培养环境不能满足多肉变色的光照条件,从而影响多肉变色状态进而降低销售量。刘婷老师与学生一起设计实验,计划用改善培养基质条件来影响多肉变色的稳定性,力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生产问题。

穿梭在讲台和实验室的她,魅力四射

知识是“死的”,但是如何将知识更好的传授给学生是老师的一门学问。刘婷老师在课堂上巧妙地将学科知识与现实生活相联系,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被学生誉为“容颜美丽、授课动人”的十大魅力教师。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下,刘婷老师教学成绩突出,多次教学质量评估为A级,获得了教学质量优秀奖。还获得了教学奖国家级2项、省级二等奖2项、校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刘婷老师还主持多项教学项目,承担在线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课程项目并将其运用到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所授课程的BB平台点击率全校名列前茅。刘婷老师作为指导教师主持的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多次在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省级校级奖励。

在进行教育创新的同时,刘婷老师还坚持提升自我的科研能力,未曾停下成长的步伐。她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过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在New Phytologist、Molecular Plant、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PLOS ONE、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Genes&Genomics等期刊上发表文章十余篇。

教好书育好人,她用行动刻画自己“向往的模样”

刘婷老师热爱关心学生,多次举办师生交流会、担任本科生的人生导师。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注重情感的传递,将自己对国家、对农业、对教育的感情传承给学生。在她的影响下,多名学生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得到了进入国内外著名机构深造、工作的机会,为个人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4届汇华学院学生李建丽在山东乐陵市科技小院,挂职当地科技副镇长,将自己研发的防裂果技术推广应用面积覆盖了红枣主产区7万亩;运营淘宝店铺,帮助枣农销售红枣数千斤,荣获了国家奖学金、教育部农业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惠泽三农”优秀贡献奖、优秀毕业生等。2015届的甄晓星同学在吉林梨树科技小院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获得梨树县政府的表彰,荣获梨树县服务三农突出贡献奖。目前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奥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志将国外规模化管理的经验技术传播到中国农民的田间地头。

刘婷老师在“向往的模样”一文中写到:“农业需要人改变,教育可以改变人,将绿色生态文明价值观带入我们的基础教育中,去影响孩子、影响农民、影响农村。我们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选择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能看到希望。”这些话正是刘婷老师对她的农村梦、教育梦、中国梦的最好诠释,而她也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越走越远……

(供稿: 教师教育学院,通讯作者:胡海霞;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