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牺牲在台湾的革命烈士——萧明华


 

 

    萧明华(1922.8—1950.11)原籍广东潮阳,出生于浙江嘉兴。是河北师大百年办学历史上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女性,是一位为我党的情报事业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年华,在三十二年之后被追认为中共党员和革命烈士的坚强女性。

    萧明华的父亲萧子山,本是广东省潮阳县一个贫苦农民,因父母早亡,生计无着,与哥哥双双背井离乡,谋求生路。哥哥去了南洋,而萧子山则北赴上海,希求在这个全国最大的商埠找到一份糊口的职业。后来落脚于浙江省嘉兴县,娶妻生子。萧明华有三个哥哥一个姐姐,虽然是父母的幼女,却从小懂事聪慧,帮助母亲操持家务。后因长兄到河南开封工作,在萧明华读小学时,他们又举家迁到开封。小学毕业后,萧明华立志从事教育事业,考入了开封师范学校。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们全家又辗转到达重庆。萧明华继续读书,参加过国语训练班,后考入了白沙女子师范学院国文系。

    白沙女子师范学院是抗战时期国民党统治区一所著名的高等师范学府,汇集了许多知名学者,陈独秀就执教于此并且病逝于江津。国文系更是名人荟萃,像许寿裳、台静农、李霁野、魏建功都曾做过萧明华的老师。抗战胜利后,萧明华渴望到北京师范大学(时称北平师范学院)读书,台静农先生给原北平师范学院院长、著名语言学家黎锦熙先生写信推荐,帮萧明华实现了她的愿望。

    在重庆时,萧明华认识了二哥的同事朱芳春。此时,朱芳春已经“复员”回到北平,在北师大任心理学教授,同时兼任河北师大的前身学校河北高中的校长。由朱芳春介绍,萧明华一边在北师大读书,一边到河北高中任图书馆管理员。那时,朱芳春已参加了我党的地下活动,他利用工作之便经常推荐给萧明华一些革命理论书籍,启发她的革命热情。此时正值解放战争时期,北京如火如荼的学生运动也给了萧明华极大的教育和鼓舞。1947年9月,根据萧明华的表现和朱芳春对她的考察,我冀中军区有关组织决定吸收她参加朱芳春领导的地下工作小组,从事党的军事情报工作。

    1948年,在台静农先生的邀请下,萧明华带着组织布置的任务来到台湾。按事先的安排,她本来要到台湾大学做台静农先生的助教,后因故去了台湾省立师范学院任教。不久,朱芳春也化名于非受命来台,组成了地下的“台工组”,其主要领导者就是于非和萧明华。朱芳春来台后在魏建功主持的《国语日报》工作,并且与萧明华以夫妻名义开展地下工作。他们团结了一批革命青年,组建了“台湾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在台湾大学里组织了一些学生社团,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搜集了大量的军事政治情报。

    1950年2月6日深夜11时,萧明华在台湾省立师范学院宿舍被国民党台湾省保安司令部派来的军官和士兵逮捕,关押在台北青岛东路军法处看守所。当年11月8日凌晨被害。临刑时,萧明华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1982年9月,萧明华的遗骨被迎回大陆,安葬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中共中央调查部为萧明华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并追认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革命烈士。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