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从爱国学生到坚定的革命家——王亢之


 

王亢之

    经过一二·九运动的战斗洗礼,河北师大的前身学校之一河北高中走出了一批青年革命者,他们继承和发扬光大了我校的革命文化传统,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为我校的历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本文介绍的王亢之就是其中的一位。

    王亢之(1915—1968),河北省深泽县人,出身于县城一个没落的官僚地主家庭,从少年时代起,就受到了系统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阅读了大量的儒家经典和古典文学名著。

    1931年,王亢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北省立第十七中学(1933年改称河北省立北平高级中学,简称河北高中)。当时,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东三省,中华民族正处于危急存亡的关头,而蒋介石政府却奉行“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对日寇的侵略不予抵抗。1935年,日寇得寸进尺,侵略的铁蹄踏入山海关,并策划“华北五省自治”。7月6日,《何梅协定》签订,奉行不抵抗政策的蒋介石国民党政府满足日本侵略者的要求,取消了国民党在河北省的党政机关,撤出了在河北境内的中央军和东北军,并酝酿成立华北政务委员会,致使华北危机。为此,中共中央于8月1日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推动了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和河北各地的青年学生纷纷投入抗日斗争中,他们成立抗日团体,发表抗日宣言,组织抗日宣传,反对一切伪组织、伪自治,要求“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汉奸卖国贼”。12月9日上午,北平各大中学校学生走上街头,游行集会,散发抗日传单,这就是有名的一二?九运动。河北高中这所“河北省学联抗日会”的骨干学校,也组织了许多学生加入到游行队伍中,20岁的王亢之积极参加了示威游行。12月16日,北平学联再次组织爱国学生游行示威,河北高中的王亢之和康世恩等同学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他们首先到前门参加了反对华北自治、反对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的集会,会后参加游行,一直到下午5点左右游行队伍被警察驱散才回到学校。

    后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立,王亢之第一批参加,还参加了寒假的“平津学生南下扩大宣传团”,深入农村宣传抗日。

    一二·九运动过后,王亢之等河北高中的十名学生领袖被校方开除学籍。此后,王亢之、康世恩等还在校外组织了学生罢课活动,驱逐反动校长,斗争失败后,王亢之走上了职业革命者的道路。

    1938年春,王亢之回深泽县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抗日救国会,任宣传部长。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3月,中共冀中七地委创办机关报《新民主报》,王亢之任社长。1942年9月,七地委机关报改名《黎明报》。王亢之利用报纸宣传毛主席的持久战思想,指导群众坚持残酷环境中的对敌斗争,对教育干部、宣传群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1944年冬,王亢之调任冀中区党委机关报《冀中导报》副社长(后任社长,时社长由区党委书记林铁兼任),团结了来自各解放区、敌占区的一大批作家艺术家,如杨朔、方纪、孙犁、袁静、李黑等。1947年12月,王亢之调《晋察冀日报》工作,任总编辑,邓拓任社长。不久,晋察冀边区与晋冀鲁豫边区合并为华北区,出版《人民日报》,王亢之任副总编辑。1948年底,王亢之从《人民日报》调出创办《天津日报》,王亢之任副社长,后任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任《天津日报》社社长。1954年,在中共天津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王亢之当选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书记处书记,兼任宣传部长。“文化大革命”中,王亢之惨遭迫害,宁折不弯,于1968年3月1日愤然辞世。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