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德


 

丁善德

    丁善德(1911—1995),江苏昆山人,我国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音乐教育家,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等。

    1935年,丁善德毕业于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即应聘为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音乐系教授。他毕业前后,在上海、天津、北京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以钢琴家身份活跃于我国乐坛,引发了轰动效应。他教学认真,钢琴独奏很有名气,积极参加音乐系师生合作的远足旅行演出,很受社会欢迎。正当他在音乐教育界奋发图强时,抗日战争爆发,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遭轰炸,丁善德离开女师,到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任教。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国立音专被日伪接管,丁善德愤然辞去职教,专心于上海音乐馆的教育事业。

    1942年起,丁善德师从德籍犹太作曲家弗兰克尔学作曲,主要精力用于创作,于1945年、1946年先后创作了《春之旅》钢琴组曲和《E大调钢琴奏鸣曲》。前者通过抒发对大自然的感受,表达了作者盼望抗日战争胜利、迎接光明未来的心情;后者反映了作者对抗日战争胜利的喜悦以及对国家前途的担忧。这两部作品娴熟的作曲技巧、新颖的和声及对民族艺术风格的探求等,都显示出他的创作才华,为其成名之作。1946年丁善德入法国巴黎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留法期间他的主要作品有:钢琴曲《序曲三首》和《中国民歌主题变奏曲》,用长笛助奏的女高音独唱曲《神秘的笛音》,以及管弦乐《新中国交响组曲》等。这些作品表达了作者怀念和热爱祖国的深情,也显示了他细腻、凝练的创作风格,尤其是在将复调技法和民族风格的结合上,作了有益的尝试。1949年回国后,丁善德在上海音乐学院从事音乐教育。

    丁善德的创作涉及到交响乐、协奏曲、大合唱、室内乐、器乐独奏、艺术歌曲及电影音乐等方面,仅编号作品达35种。其代表作品如:《长征交响曲》、《新中国交响组曲》、《黄浦江大合唱》、《新疆舞曲一、二号》、《快乐的节日》、《太阳出来喜洋洋》等都是享誉海内外的力作。这些作品手法新颖、结构严谨、生动形象,音乐界给予很高的评价。尤其是1959至1961年创作的《长征交响曲》,以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为题材,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不惧艰险、机智豪迈的英雄主义气概,这部作品题材宏大,意义深刻,有着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丁善德作为音乐社会活动家,多次担任全国性音乐比赛的领导,多次出访德国、日本等欧亚国家和多次参加国际音乐学术交流会议,多次担任有影响的国际音乐比赛评委,为促进国际间的音乐文化交流和协作,卓有建树和贡献。作为音乐理论家,他结合教学和创作实践,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著作有:《单对位法》、《复对位法》、《赋格写作技术纲要》、《作曲技法探索》等。

    为了表彰他在音乐领域的贡献,1954年文化部授予由他作曲的动画片电影《神笔》音乐金质奖,1982年香港唱片公司授予他《长征》交响乐金唱片奖,1988年上海市授予他“文学艺术荣誉奖”。2005年上海音乐界和昆山市举行丁善德诞辰95周年纪念大会,并举行《长征》大型交响乐会,以纪念这位音乐大师。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