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张志新


 

张志新烈士

    1979年6月30日,原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做出了《关于向优秀共产党员张志新烈士学习的决定》,决定说“张志新烈士生的光荣,死的伟大,是党的骄傲,民族的骄傲,也是我们学校的骄傲”,学校党委号召“在全校进一步掀起向张志新烈士学习的新热潮”。

    张志新,女,1930年12月5日出生在天津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50年,从天津女一中毕业的张志新被保送到河北师范学院(校址天津,由河北女子省立师范学院改名,河北师范大学的前身之一)学习。朝鲜战争爆发后,张志新多次找到党团组织,坚决要求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保家卫国。组织上批准了她的请求,张志新被送到军事院校学习,后又转到中国人民大学俄语系深造。1955年,张志新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调到辽宁省委宣传部工作。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许多事情让张志新百思不得其解:群众被分裂为两派,无休无止的武斗葬送了许多年轻的生命;一些参加过万里长征的老红军、老革命被揪斗、毒打,一些勤勤恳恳为人民工作的老干部被逼得走上绝路,难道这就是革命?张志新一边在干校参加着繁重的体力劳动和紧张的“人人过关”,一边认真地学习着、思考着。她认为,“文化大革命”是“1958年那种左倾政治路线的继续和发展”,她在笔记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我看来,所以形成了这种错误路线,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这些年来,毛主席不谦虚了,在胜利、成绩面前骄傲了。……以个人崇拜、少数人的意志,排斥、削弱、代替了党的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的原则,到文化大革命发展到顶点……”在批斗会上,张志新明确表示:“对江青提点意见有什么不可以?中央文革到底是集体领导还是江清自己说了算?”“什么‘顶峰’?什么‘一句顶一万句’?……这不是树毛主席的威信,是树林彪自己的威信,我对林彪没有信任!”因此,1969年9月24日,张志新以“现行反革命罪”被戴上镣铐,投入狱中。

    被捕以后,张志新多次被审讯,她每一次都义正词严地驳斥审判员的有罪指控,审判员让她写认罪书,她却写出了《谁之罪》这首悲壮的诗篇: 
                            在漫长的岁月里, 
                            在尖锐的斗争中, 
                            为真理而斗争,誓死捍卫党, 
                            今天来问罪, 
                            谁应是领罪的人?! 
                            今天来问罪, 
                            我是无罪的人!

    她在长达万言的“认罪书”中写道:“高举真理的火炬,走自己的路,让人家说去吧!想要革命么?你就应该是强者——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宣言!”

    张志新的英勇不屈,激怒了“四人帮”在辽宁的代理人、辽宁省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毛远新,他下令:张志新活一天和我们干一天,杀了算了。1975年4月4日上午10时12分,英雄被刽子手割断了喉管,枪杀于沈阳郊外一片荒丘上,献血浸染了赤红的砂砾土地……

    4年以后,河北师大团委、学生会联合编印了《闪光的生命》一书,刊登了张志新的老同学的回忆文章,河北师大师生的散文、诗歌等作品,以缅怀烈士,寄托哀思。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