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顾随先生

    顾随(1897—1960),原名顾宝随,字羡季,别号苦水,晚号驼庵,河北省清河县人。他一生献身教育,卓有成就;长期从事文学创作和古典文学研究,著述颇丰,为我国文化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顾随1915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1917年转入北京大学英文系,1920年毕业。1926年他执教于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天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以下简称:女师),1929年后,顾随先后到燕京大学、北平大学、中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大学、辅仁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大学执教。1953年到天津师范学院任教,直至1960年。顾随在公众中名声不彰,但这位文教大家的门下聚集了周汝昌、叶嘉莹、黄宗江、吴小如等众多名家,被学界人士称为“隐蔽的大师”。周汝昌曾评价:“先生是一位真正的诗人,而同时又是一位深邃的学者,一位极出色的大师级的哲人巨匠”。

    顾随一生尽瘁于教育教学,竭尽心力培养学生,桃李满天下。“顾随学识渊博,教学有方,讲课像海绵吸水一样吸引着学生。他的课学生争着选,听讲者在教室内容纳不下。讲授古典韵文尤具特色。所讲皆是他自己经过深思体会到的诗歌中真正的生命和妙义之所在。他反对学生囿于教师的门户,局限于传统的见解。常用禅宗的话‘见过于师、方可承受’来鼓励学生。”(清河县志)叶嘉莹说:“先生之讲课往往旁征博引,兴会淋漓,触绪发挥,皆具妙义,可以予听者极深之感受与启迪。……上过先生之课以后,恍如一只被困在暗室之内的飞蝇,蓦见门窗之开启,始脱然得睹明朗之天光,辨万物之形态。”顾随在教学中常用鲁迅的思想给学生指明道路。女师23学级学生梁方回忆说:“顾随是我班语文老师,他是鲁迅的高才生。我受教益很深。他说鲁迅是硬骨头,他用笔作战斗武器,战胜了反动派。……在顾老师的指引下,我参加了八路军。”女师25学级学生们回忆说:“顾老师很崇拜鲁迅,他将鲁迅仇视旧社会的战斗精神潜移默化地传授给我们。”由于他的指引,许多学生都踏上革命道路。

    已愈百岁的老人石联璧1925年入女师学习,她在2006年纪念女师百年华诞的文章《百岁老人忆百年女师》中回忆道:“顾随老师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他写诗、词很好,80年过去了,我还记得他写的一首词:‘廊下风吹败叶,绕阶故故悲鸣,愁人已是不禁听。哪堪灯尽后,寒柝报更声。处处寻求寂寞,时时恼恨聪明,人生本是苦修行。欲眠眠不得,依枕数秋星。’顾老师词写得美,所以我一直记着,不知道顾老师的后人是否还存留着老师的原文?如若有原文,我愿意考察一下我的记忆力,如若没有原文,就算我在母校百年诞辰之际用记忆献给老师的一份礼物吧。”80年后,学生对老师的清晰记忆,足见这历史积淀和师生情谊是终极的,而绝不会随风而逝。

    顾随于词、曲、诗、散文、小说、杂剧、诗评、文学史、佛学等均有著述。在女师任教期间,就刊印最早的词集《无病词》(1927),继而刊印《味辛词》(1928),自上世纪30年代起又有多种著述陆续问世。顾先生在大学的讲课遗稿,惜毁于“文革”之中。学生叶嘉莹把保存近半个世纪的课堂笔记,与顾氏后人一起整理成书,抢救出这份教学遗产。经对顾随一生著述梳理,河北教育出版社于2000年12月出版了《顾随全集》。第一卷为创作卷;第二卷为著述卷,收入其学术论文、研究成果;第三卷为讲录卷,收入其讲演、讲课的文稿;第四卷为书信、日记卷,收入其书信二百篇,日记两卷。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