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翁偶虹


 

翁偶虹先生

    翁偶虹先生是我国著名戏剧艺术家,尤其对京剧艺术,贡献颇丰,堪称一代大师。翁偶虹又是我们的老校友,从河北师大的前身京兆高级中学毕业,并在这里走上了戏剧研究、表演、创作的大舞台。 
   
    翁偶虹是北京人,出生于1910年,父亲在清朝政府的银库任职,嗜好京剧。耳濡目染,少年时代的翁偶虹就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常跟随其姨父著名京剧花脸梁惠亭先生和名票胡子均先生学唱花脸,偶尔也粉墨登场。1926年,翁偶虹从郎家胡同第一中学考入京兆高级中学(河北师大的前身顺天高等学堂进入民国后改建为京兆公立第一中学,1925年改名京兆高级中学)。在入学第一年的游艺会上,翁偶虹就以饰演《托兆》中的杨七郎、《卖马》中的单雄信而名噪校园。第二年,翁偶虹饰演了《捉放曹》里的曹操、《连环套》里的窦尔墩,第三年演的是《草桥关》里的姚期,《定军山》里的夏侯渊和《失街亭》里的马谡。在翁偶虹和一帮票友的带动下,京兆高中游艺会的京剧彩唱,成为非常精彩的保留节目,并且在北京城开风气之先,引得其他学校纷纷效仿。他们有时候也受邀到其他学校演出。除上述剧目外,翁偶虹还演出过《法门寺》的刘瑾,《闹江州》的李逵等人物,深受戏迷们的喜爱。

    后来,京兆高中的京剧演出名声越来越大,翁偶虹也经常与几位票友相约,走上社会,到外面的戏院演出。当时,因为父母的愿望是学而优则仕,希望儿子能够读书做官,光宗耀祖,不希望儿子走入梨园行,当一个被人瞧不起的倡优、戏子。所以,翁偶虹的演出活动,都是背着家人的。可是到外面演出时要张贴海报,翁偶虹原名翁麟声,于是,“翁麟生君”演出《连环套》、《法门寺》、《群英会》、《黄鹤楼》、《李七长亭》等等的海报贴满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当然也就瞒不过家里人了。有一次,翁偶虹与名票友纪文屏在地安门大街同声戏院演出《连环套》,忽然发现他的父亲坐在台下,翁偶虹心里一惊,心想恐怕要遭到父亲的责骂了。不料回家见到父亲,不但没有受到责骂,反而很受称赞。父亲表态说:“咱们家从你这一代起,就弃仕而优吧!”

    从此,翁偶虹对京剧更加痴迷,走上了一条听戏、学戏、演戏、写戏、评戏、画戏(画戏剧脸谱)的艺术家的道路,为此,他将自己的居室命名为“六戏斋”。翁偶虹自幼聪明好学,5岁开始读书,10岁就向报纸投稿,在校期间,他还经常在报纸上发表诗歌、小说和戏剧评论文章。1929年,翁偶虹从京兆高中毕业,受聘在京兆第二小学任庶务,工作也比较清闲,他就在上午写小说,下午唱戏。1930年,中华戏剧专科学校成立,他被聘为兼职教员。1934年,正式到中华戏剧专科学校任编剧和导演。1935年被聘为中华戏剧专科学校戏曲改良委员会主任委员。1949年以后,翁偶虹任中国京剧院编剧,直到1974年退休。

    翁偶虹一生致力于京剧的编写、演出、改革和理论研究,共新编、整理和改写京剧剧本100多部,先后为程砚秋、金少山、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童芷苓、黄玉华、吴素秋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以及中华戏校、富连成戏班写戏,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好剧本和感人至深的人物形象。其中最为人们所熟悉的有《锁麟囊》、《将相和》、《响马传》、《大闹天空》、《李逵探母》、《窃符救赵》、《红灯记》等。1994年,翁偶虹与世长辞,身后行世的著作有:《翁偶虹戏剧论文集》、《翁偶虹编剧生涯》、《翁偶虹剧作选》。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