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毓棠


 

 

    孙毓棠(1911—1985),江苏无锡人,1930年肄业于南开大学,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此后,任教于天津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史地系,教授西洋上古史、西洋中古史、西洋近古史和西洋近代史。1937年肄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文学部大学院。为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

    抗日战争爆发,他从日本返回祖国,在云南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史地系任教,从事中国古代史教学与研究。发表的大量学术著述,为研究者所推崇。授课之余,积极从事诗歌创作和话剧活动。诗歌创作深受闻一多诗风影响,为新月派诗人之一,史诗《宝马》是他的代表作,蜚声当时文坛。

    抗日战争胜利后,孙毓棠赴英国牛津大学做客座教授,由此引发了闻一多与孙毓棠难忘的师友情结,为后人称颂。1945年9月11日,为给孙毓棠送行,闻一多亲为孙毓棠作印,并将临别赠言刻于这枚边长1.3厘米、高5厘米的玉石印边款上。在方寸之间用行草刻下126个字:“忝与毓棠为忘年交者十有余年,抗战以还,居恒相约:非抗战结束,不出国门一步。顷者强虏屈膝,胜利来晚也。而毓棠亦适以牛津之邀,而果得挟胜利以远游异域。信乎!必国家有光荣而后个人乃有光荣也。承命作印,因附数言,以志欣慰之情,非徒以为惜别之纪念而已也。卅四年九月十一日,一多,于昆明之西仓坡寓庐。”孙毓棠带着这枚印章先后到过英国和美国,1948年回国后,一直珍藏在身边。“非抗战结束,不出国门一步”,表达了他们与国家共存亡的生死之约和民族气节。“必国家有光荣而后个人乃有光荣也” 表达了他们对国家价值与个人价值关系的终极判断。区区百字,镌刻着闻一多与孙毓棠亦师亦友忘年交之永恒。

    解放后,孙毓棠接受马克思主义,对经济史作深入探讨和研究,曾担任《中国近代经济史资料丛刊》编辑委员会委员,负责《中国近代工业史资料》第一辑的编辑工作,此书出版后,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他还主持《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史卷》的全面规划工作,并担任《秦汉分卷》主编。所撰写学术论文除收入《抗戈集》外,并汇集出版《孙毓棠学术论文集》一书。著述之外,孙毓棠参加标点由中华书局出版的《二十四史》(《后汉书》部分)和《清史稿》,与人合作标点了《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一书。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