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校长信箱 师大首页 关于本站

师大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在线 经典著作 理论园地 媒体聚焦
校报在线 研究中心 部门职责 规章制度 关于本站 教育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师大人物>>师大历史人物
师大人物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 11-10
著名历史学家——孙... 11-10
民乐圣手——陈振铎 11-10
著名花鸟画家——孙... 11-10
著名音乐学的开拓者... 11-10
著名戏剧艺术家——... 11-10
文坛才女——冯沅君 11-10
省立十七中时期的体... 11-10
老教授——王森然 11-10
寂寞大师——顾随 11-10
著名逻辑学家——温... 11-10
师范教育学家的终身... 11-10
为真理而献身的烈士... 11-10
西北高等师范教育的... 11-10
人民音乐家——丁善... 11-10
鲁迅精神的传人——... 11-10



图书馆学的开拓和践行者——钱亚新

 

 

    钱亚新(1903——1990),字维东,江苏宜兴人。1928年毕业于私立武昌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1933至1937年任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图书课主任。我国著名图书馆学家、目录学家、教育家。

    1925年,钱亚新在上海国民大学幸遇恩师杜定友先生,在杜先生的鼓励下,于1926年考入私立武昌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在学校读书期间,他潜心研究中外学术著作的书末索引,编写出版了《索引和索引法》一书,被杜定友赞为“我国关于索引和索引法的第一部著作”,填补本学术领域空白。

    1933年8月,钱亚新由同学陆秀女士举荐,受聘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图书课主任一职。钱亚新履新之时,正值图书馆新馆舍的建设中。待新馆投入使用后,为了方便师生检索、利用图书,他重新调整了图书馆各部门的位置、添置目录、规定工作细则、添聘了人员,并由院方聘请专家组织了图书馆委员会,审议图书采购工作。在他主持工作期间,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图书馆规模扩大,经费占全院经费的5%,较前有了大幅度增长,藏书也随之增多,呈现出一派新景象。

    钱亚新关心图书馆业务和读者服务等图书馆基本建设。他写成《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图书馆的概况和展望》(载《图书馆学季刊》1935年9卷第3-4期),向全院师生介绍图书馆的沿革、建筑、设备、组织、经费、分类、目录、典藏等图书馆发展历程,并提出图书馆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计划;1935年12月,钱亚新写成《御书术》,发表在《女师学院期刊》上,向全院师生介绍利用图书馆的方法,均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钱亚新还应邀在学院开设“图书馆学”课程,他以杜定友《图书馆管理学》为蓝本,以他自编的《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图书馆指南》(1935)、《汉字排检法概论》(1935)等为教材,为同学讲授图书馆学的新知识,在同学中引起反响。钱亚新在担任图书课主任期间,十分重视学术研究,出版有《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图书馆学丛书》等大量述著,并主持出版《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图书馆月刊》等,使他的学术研究逐步走向成熟阶段。

    钱亚新将自己在河北女师学院图书馆工作期间称为“图书馆工作全面活动的第一期试验阶段”和“独当一面”的四年,他确实为河北女师学院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河北女师学院毁于日军炮火轰炸之中,图书馆共计损失中文图书五万七千余册,外文图书九千余册;中文杂志210余种,外文杂志140余种;中文报纸11种,外文报纸9种;国文、教育、史地、家政、英文、音乐、体育等学科中、外字典参考书76种;中、外历代政治家、学术家、艺术家、发明家名人相片230余幅;中、外历代币制古钱270余种;中外邮票790余种。图书馆遭受毁灭性破坏,钱亚新也离开河北女师学院图书馆。解放前,钱亚新又先后在湖南大学图书馆、蓝田国立师范学院、苏州江苏社会教育学院等高校工作和任教。解放后在南京图书馆等地任职。

    钱亚新在图书馆学科领域开拓创新,忠诚图书馆事业,勤奋履行职责,同时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图书馆学专门人才;他出版专著17种,发表论文166篇,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受到我国图书馆学界同仁的尊敬。

      (摘自:河北师范大学校报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